manang

多难也想守护你。

【小洛豪】消失的爱人(全)

何洛洛 X 任豪 29 脑洞悬疑题材 OOC 预警 

全文近1.4W

 

(一)

 

任豪在一个寂寥的清晨醒来,枕边是空的。

 

他的爱人,何洛洛,不见了。

 

消失的除了何洛洛这个人,还有他的贴身衣服、生活用品、绘图工具。任豪看见,卧室、餐厅、客厅都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的,没有任何一张留给任豪的字条。

 

屋子整洁得不像话,感觉似乎从来只有任豪一个人住过一样。可是何洛洛,是和他朝夕相伴三年的爱人啊,明明在这个屋子里,那么真实,那么温暖地,那么丰富地,存在很久很久。

 

任豪感觉很奇怪,第一反应开始打电话,何洛洛手机显示是空号。点开微信、QQ、微博,发现属于何洛洛的账号也都一夜间全消失了。

 

这不正常。

 

任豪笃信,何洛洛是不会随意离家的。平日里,何洛洛社会关系很简单,作为一个职业插画师,何洛洛只要在家全情投入地画画、按时交稿就可以,不必和其他人有过多来往。

 

而且,他们俩的相处是亲密的。何洛洛对任豪特别好,付出很多,也引领着这个家的生活节奏。

 

等到下午四点,还没有消息。任豪更不安了。他仔细琢磨起前一晚何洛洛有没有反常的地方。

 

前一天,何洛洛早晨绘图,中午和任豪在家吃了一顿简单可口的午餐。午后,素来有洁癖的何洛洛和以往一样,仔仔细细收拾屋子,还去院子里组装好了他们刚买的健身专用自行车。

 

下午三点钟,何洛洛说,他想去离家最近的,巷口的那家常去的咖啡馆,喝点东西,玩玩笔记本电脑。他有问任豪是否一起去,而任豪正好觉得略头痛,不舒服,就说还是在家躺躺。

 

何洛洛没有表现出不快,就说:“行,那我会早点回家的。”

 

晚上七点,何洛洛回家了,感觉神情是挺愉快的,应该在咖啡馆度过了不赖的半天吧。何洛洛给任豪炖了他最爱的鸡汤,同时,还语气活泼地聊起,等过些天,天气好了一起开车到海滨城市M度假。聊完,他们都早早睡了。

 

所以……何洛洛去的那家咖啡店也许有线索?

 

任豪来到咖啡店询问,柜台小哥说,今天没有看见何洛洛。

 

但任豪很敏感地注意到,这时在柜台小哥背后做咖啡的妹子,时不时拿眼睛瞟自己,目光有点复杂,似乎想说什么。柜台小哥察觉到了,瞪了那个妹子一眼,示意她好好干活别掺和。任豪觉得不太对,但是这俩人就是怎么问也不肯再说了。

 

坐了一阵子,趁柜台小哥去招呼新来一桌子客人时,任豪迅速抓住做咖啡的妹子细细盘问。

 

妹子原本还支支吾吾拒绝说话,任豪语气强硬起来,说人都失踪了,这是大事,劝她最好还是诚实一点。“难道洛洛是事先和你们通气,离家出走吗,要求你们帮自己隐瞒吗?要是他真出事了警察也会来找你们的。”

 

妹子有点被任豪唬住了,态度软下来。说今天何洛洛确实不曾来过咖啡馆,但是,何洛洛前一天来的时候,的确做了一些她感到奇怪的事情。

 

妹子告诉任豪,她前一天端着咖啡经过何洛洛背后时,无意发现,何洛洛正在大批量删除笔记本电脑里的照片,很多很多,而且都是和同一个男子的合影——就是与任豪的。

 

妹子心里琢磨,这两个人大概闹分手很凶,或者已经分道扬镳了,所以何洛洛正在删照片斩断情丝。“但你问起这事,我也搞不懂你们怎么回事了。我看着他疯狂删合照,可是很奇怪哦,他的脸上没有表现出任何恨意或者失望的神情,反而就和处理一个小事一样,很平静,很寻常的表情。他合上电脑时,一副完成工作的轻松劲儿,还和我们笑着挥手告别呢!”

 

任豪心里五味杂陈。“那……你还记得何洛洛点了什么饮料吗?”

 

妹子想了想:“没记错的话,他点了一大杯抹茶拿铁,而且喝得还挺快的。”

 

任豪很诧异:“这怎么可能,何洛洛一直超级讨厌抹茶的味道了。”

 

任豪还是不解:“那为什么刚才柜台小哥眼神暗示你别说话,你还隐瞒了什么吗?”

 

妹子说:“我只知道昨天这些事了,那个小哥拿眼睛瞪我,我自然不敢说话了,以为这个客人有不可说的事情呢。”

 

问不出更多信息,任豪很郁闷回到家。他发现,何洛洛常用的电脑还在,立马打开一通搜寻。果然如咖啡馆妹子所说,电脑里,他和何洛洛的合影真的一张都没有了。

 

任豪的脑子都要炸开了,绝望和恐惧,和黑夜一起覆盖了整个空荡荡的屋子,爬上了他的心头。

 

再等等吧,再等等,也许何洛洛只是想出去逛一圈,透透气,晚间还是会回到家呢?告诉他不过是心里烦,冷静一下罢了。虽然,这样的情况,在他和何洛洛整整三年的相处过程中,从未出现。

 

客观说,何洛洛是爱情里更沉稳、坚定、强大的一方。当任豪面对事业或者生活琐事患得患失的时候,何洛洛给了他很多有用建议和有力的支撑。

 

而他们的爱情呢?当年就是何洛洛先主动追求自己的,他是那么在意自己。任豪回想,哪怕平时回家多沉默了一会儿,多焦虑了十分钟,何洛洛都会敏感察觉到,然后来询问。

 

那么习惯被何洛洛保护和深爱的任豪,现在却要接受一个事实:这一天,爱人凭空消失了,没有任何前兆,没有任何联络可能性,就连属于他们回忆的一张张合影也被爱人亲手删除了。

 

何洛洛,你到底去哪里了?

 

走了忙了一整天,巨大的疲惫感袭来,可是任豪完全不敢睡下,生怕错过电话或访客,他坐在客厅里一动不动盯着手机,抱着脑袋,逼迫自己再去回想一些错漏的细节。

 

夜里11:45,咚咚咚!有人敲门。

 

任豪一个箭步冲过去开门。并没有人,只有清冷的夜风呼呼吹过门廊。

 

任豪有点毛骨悚然,到处张望。他看到,地上有一张小小的纸条,但字迹很陌生。上面写着一句话:新的开始,要在一场艰难的告别之后。

 

任豪没看懂什么意思,一股潮水般的困意骤然袭来。他抵挡不住了,一头栽到床上睡着了。

 

(二)

 

爱人失踪。

 

这四个字能延伸出多少可怖的想象?他被伤害了,他被夺走了,还是他,决定背叛你,抛弃你?

 

这一夜,任豪隐约感觉到,外头下了一场很猛烈的雨。雨声轰鸣,响彻枕畔。任豪自己是不大喜欢阴雨天的,因为雨一下,整个人的心情会莫名变得很低落。

 

但是爱人何洛洛喜欢雨声啊。他曾经说过,感觉生活里最平静的时刻,就是在大落地窗边,伴着窗外缠缠绵绵的雨影,还有屋子里黄晕的灯光,一笔一笔画自己喜欢的画,累了一抬头,就能看到在旁边看书或酣睡的任豪。

 

这个夜晚,有无边无际的沛雨,而任豪身侧,却第一次没了何洛洛。

 

任豪做了有他的梦。梦中,何洛洛拎着行李箱在前面走,走得好快,任豪一直在喊他名字,一直在狂追,但洛洛不曾回头,没有回应。任豪着急得大吼,最后太累了,一下子跪在地上抽泣……

 

任豪惊醒了。雨还在淅沥沥地下,在偌大的床铺和死寂的房间里震荡出恐怖的回音。他抱着脑袋,很难不去想象,在前一夜的此刻,何洛洛到底是以什么心情,什么状态,什么方式,离开,或者正打算离开这间屋子。

 

离开前,他都做了哪些事?即将关门的那一刻,何洛洛是否还回过头看自己一眼呢?

 

还有那张字条,字迹分明就不是何洛洛的,那是谁写的?“新的开始,要在一场艰难的告别之后。”这分明是在提醒自己的话。告别谁,开始什么?

 

任豪倒了一杯水,努力让自己冷静一点。现在他被一团又一团谜死死缠绕住了,若不做点什么突破困境,他一定会在这种情绪里窒息而亡。

 

“何洛洛不会无缘无故消失的,过去的三年,我们那么好,如今怎么可能一点痕迹都没有,我可以找到答案的。”任豪安慰着自己,披上外套,撑起伞,打算先去派出所报案。

 

漆黑一片的街道上,没有人,任豪踩在积水的路面,路灯光很昏暗。

 

他急急地走出去了,没有注意到,家门口旁边的亭子里,其实坐着一个穿着雨披的男子。他看见任豪走远了,咔地打着打火机,点了一根烟。火光照亮了半边脸。是白天那个咖啡馆柜台小哥。

 

咖啡馆小哥凝视着任豪在风雨里的背影,忽然诡异地一笑……

 

在派出所,任豪非常详细地说明了何洛洛失踪前前后后的细节。警察也很讶异,猜测是不是何洛洛早就打算离家出走了,但任豪坦言实在毫无征兆,自认为也不是一个很粗糙迟钝的人,不可能爱人和自己闹矛盾,自己毫无察觉。

 

再回到家,天亮了。任豪决定模仿悬疑电影里那样,扩大搜索范围,比如去研究看看有什么自己平日里忽视的状态,又或者有一些隐秘的人际关系。

 

任豪依稀想起,前些天何洛洛的一个朋友联系过自己。何洛洛当时去一家几乎没信号的郊区画廊了,朋友打不通电话,就只好打给任豪询问。那个朋友,听起来是何洛洛为数不多保持联系的好朋友。

 

“幸好没删通话记录。”任豪赶紧拨通电话。那个朋友叫张颜齐,他一听任豪说明来电用意后,先是表现出了极度的诧异,大呼小叫逼问任豪这个混蛋怎么搞的,把何洛洛这么一个大活人弄丢了,一口气不带喘地足足骂了任豪10分钟,任豪根本找不到一丁点插嘴的机会。

 

等到张颜齐平静了一点点,任豪哀怨地问:“我能说话了吗……现在重点是找人,作为何洛洛的好朋友,你必须把你知道的一切都告诉我,不然我真的绝望了。”

 

张颜齐沉默了一阵子,在电话里蓦然没头没脑地反问了一句:“任豪,你觉得你人好吗?”

 

“啊,什么鬼?”任豪懵了。

 

张颜齐说:“如果你此时此刻,敢说你在这段关系问心无愧,是个好人,那我sorry,只能挂电话了,不必再聊下去了。”

 

任豪心头烦闷劲上来了:“这时候好像不是我来总结前半生,或者邀请你来给我写墓志铭的时候吧?找人要紧啊!”

 

张颜齐长叹了一口气。“何洛洛忽然消失,我的确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他之前没有和我表露过这种意思。但是我想,一定和与你的相处是脱不了干系的。”

 

紧接着,张颜齐又说了一句让任豪费解的话——“任豪,你真的觉得自己的回忆很可靠吗?人的记忆会欺骗和背叛自己的,尤其在一段亲密关系中,你未必了解洛洛,现在的你甚至未必了解你自己。”

 

任豪还想追问到底什么意思,张颜齐已经直接把电话挂了。

 

“这都什么奇葩朋友。”任豪很沮丧,这一条路也终究是走不通了,不管张颜齐骂的其他事对不对,自己没掌握清楚何洛洛的人际关系圈倒是真的——比如,不知道何洛洛身边还蹲着这么一个无情无义、话痨毒舌、脾气暴躁的家伙,这损友交情究竟干嘛用的。

 

15分钟后,任豪收到了一条短信,是张颜齐发来的。

 

“哥们,怕你气得想去死,抱歉我不能说更多,但你最好认真反思一下我说的话。你现在可以找一个心理医生,洛洛有时会去和他聊天。联系方式:焉栩嘉医生,号码188XXXXXXXX,梧桐路33号。”

 

任豪打给焉医生,对方似乎并不意外,特别爽快地答应了,而且现在就可以见面。

 

焉栩嘉医生戴着一副金丝框眼镜,看着很斯文,那双眼睛,尤其显得睿智、深沉,像是一片深海。心理医生的心,和深海无异,总是吸纳了太多的秘密而不能袒露给他人,他们是秘密的终点,又是很多颗破碎之心重得希望、再次努力的起点吧。

 

焉栩嘉医生给任豪倒了一杯咖啡。拿着小勺搅拌着咖啡,任豪若有所思,他忽然想起前一天咖啡馆妹子说的细节,问焉栩嘉医生:“以前洛洛来你这,他都喝什么口味的咖啡?”

 

焉栩嘉医生听罢,不动声色地凝视任豪几秒钟,又微微一笑:“何洛洛爱喝什么口味的咖啡,你不清楚吗?你应该是最熟悉他的人啊。”

 

任豪郁闷地挠挠头:“实不相瞒,我昨天才通过咖啡馆员工知道,一直说讨厌抹茶味的他,其实是爱喝抹茶咖啡的。”

 

焉栩嘉医生挑了挑眉:“那这只有两种可能,他骗了你,或者你不懂他。”

 

任豪很疲惫地仰在沙发背上:“刚才他的朋友说是我的问题,但我真的不知道哪里错了。而且……我一点不知道他会来找你,在我印象里,洛洛是那么开朗阳光,性情坚强,从生活到事业,洛洛不曾被任何事情击倒过……他才是一直开导我的人。他没表现出自己有什么心理障碍呀。我发誓,他真的没有抱怨过我们俩之间的相处有何问题。”

 

焉栩嘉医生听任豪说完,从抽屉里取出一个很精致的,由透明塑料盒装的齿轮组。焉栩嘉开始转动小手柄,齿轮组开始旋转起来。任豪凝神盯着齿轮看,看着看着……“咔!”小齿轮组骤然停止,任豪睡着了。

 

焉栩嘉医生催眠了任豪。

 

在医生构造的这个梦境里,任豪发觉自己正和何洛洛,躺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里。房子四面墙都是透明的玻璃,外头是一大片沙滩和蔚蓝的海。

 

任豪伸出手,触摸何洛洛的脸,他是真实的。但是,何洛洛很显然看不到任豪,听不到任豪,也感受不到任豪肉体的存在。何洛洛这一刻在很安静地,看着天空,流泪。

 

这副模样的何洛洛,任豪是如此陌生的,从认识他以来,何洛洛没有过这样伤感的时刻。

 

这时,海滩远远的走来几个人,越来越靠近这间玻璃屋。任豪看到,走在最前头的就是焉栩嘉医生,第二个则是咖啡馆柜台小哥。

 

他们站在屋外,一起对何洛洛大声说:“现在时间到了,你可以走了,不要再犹豫了,你已经没有机会了。”

 

何洛洛泪水越涌越多,眼神越来越悲哀,整个人也显得格外虚弱。何洛洛手里攥着一张照片,是和任豪的合照。何洛洛一遍遍强迫症似地摩挲着这张合照,嘴里反复念叨一句话:“任豪,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,你为什么不能好好爱我?”

 

任豪站在一旁听到了,惊呆了。他什么时候不爱何洛洛,又什么时候辜负过他了?这到底怎么回事?

 

任豪大声说:“洛洛,我很爱很爱你啊,你在说什么呀,你看看我!”任豪上去紧紧抱住他,但是梦中,自己对于何洛洛如空气一般,不存在的。任豪只能看着这一切,不能参与任何剧情。

 

梦境里,焉栩嘉医生和咖啡馆柜台小哥走上前,不由分说夺下了那张合照,拉着何洛洛往外走。“你没有时间了,你努力过了,放弃吧。”他们一行人拖着何洛洛往大海走去,任豪追出去,但他们简直和飞起来一样,自己根本追不上。任豪眼睁睁看着,何洛洛的身影一点点消失在起伏的海水里。

 

“洛洛不要!不要!”任豪哭着,从梦中醒来。还是在焉栩嘉医生的诊室,他睡过去了而已。但显然,这是医生给他专门造的梦境,也是给他的谜面。

 

焉栩嘉医生站起身,看着窗外的梧桐树叶在风中摇曳。他说:“任豪,你笃信你爱他,你笃信你了解他,但是,为什么,连咖啡的口味你都不知道?为什么他的朋友说你不是很好的爱人?这些都是你要去探寻的答案,然后你也许就懂得,为什么何洛洛会消失了。”

 

任豪被掏空灵魂一样,呆坐在那,好久没说话。然后才喃喃自语:“我不知道该去哪里,这座城市该找的地方我都去了。”

 

焉栩嘉医生说:“既然洛洛的心愿是去海滨城市M市,去海边度假,这个是不是一个你该寻找的方向?”

 

“医生,谢谢你,我今晚就出发。”任豪深鞠一躬,道别离开。

 

焉栩嘉医生确定任豪走了,轻声说:“你出来吧。”

 

咖啡馆柜台小哥从窗帘后走出来。“现在,我们可以动手了吧?在任豪找到何洛洛之前”。

 

 

(三)

 

何洛洛消失得突然,又急于抹去各种属于自己的痕迹,终究漏掉了一些,比如存放在任豪那里的记忆凭证。

 

在去往海滨城市M市的大巴车上,任豪回看着手机相册里的何洛洛视频。任豪很少拍视频,觉得麻烦,每次都是何洛洛坚持再三,才勉强拍一点。尤其留在任豪手机里的,根本没剩几段了。

 

有两段视频,一段视频是任豪过生日那天拍的,还有一段视频,是前些天何洛洛的画卖出好价钱。

 

第一个视频里,任豪过生日,何洛洛送的礼物,把他感动得不轻——何洛洛画下了这三年,很多个重要节点的任豪的模样,合在一张画里。

 

掀开遮布的一刹那,任豪惊喜得叫出来。这幅画,是何洛洛熬了三个月心血才画出来的。看到任豪这么开心,何洛洛也欢喜,一把抱起他,转了几个圈圈。

 

任豪拿着手机拍何洛洛站在巨幅画作旁。任豪边拍边说:“都拍视频了,那就是电子证据,你现场说一个祝福,送给我。”

 

何洛洛想了想:“我所有想说的话,都画在这幅画里了。”

 

任豪摇摇头:“不行不行,不能耍赖。”

 

何洛洛歪着脑袋,很认真地说:“我希望,我和我家任豪的幸福是连续剧。”

 

视频看到此处,任豪感到有点困惑,什么叫“幸福是连续剧”?当时他理解为何洛洛希望一直延续和偶像剧一样的美满感情,但此刻重温,反倒觉得这个表达略微诡异。

 

而另一个视频呢,任豪此刻重温也察觉出了异样。他记得,那天何洛洛一幅画卖出了高价,心情是很好的,自己心情也甚是愉快,趁着洛洛不注意,自己拍了一段视频。

 

但问题是,任豪暂停视频,放大画面的时候,竟然发现何洛洛侧身站立时的神情有些黯然,看起来并不是自己印象中的那般欢喜。

 

“任豪,你大脑错乱了吗?为什么回看一个视频都有反常之处,莫非自己真的疯了。”何洛洛失踪的第二天,任豪感觉自己已经坍塌了大半。

 

M市到了,然而任豪也依然是茫然寻找,没有答案。毕竟焉栩嘉医生只是给了这么一个方向,但到底要怎么做,如何解谜,任豪一无所知。

 

任豪住在洛洛心心念念的海边。这里的风景的确好,可惜,不能与你一起并肩欣赏,而你此时此刻又在何方,为何离我远去。

 

在海滩住了两天,任豪情绪愈发忧郁。他去黄昏酒吧点了一杯酒,然后又在反复琢磨手机里那两段越看越不对劲的洛洛视频。

 

酒吧里来了一对外国夫妇,他们看起来感情很好。大概是觉得任豪的样子特别孤寂可怜,老外主动和任豪聊天,请他喝酒,问他怎么一个人在这里。

 

面对陌生人,任豪索性把这几天的遭遇吐个干净,不懂爱人的不辞而别。

 

那个老外喝多了,醉醺醺的,忽然神秘一笑:“小帅哥,你知道有一家公司,叫记忆自选消除公司吗?”

 

任豪后背一凉:“记忆自选消除?这是什么公司?什么意思?”

 

老外又倒了一杯酒:“找到这家公司,人可以把自己伴侣不好的记忆不停地删掉不停地删掉。我是发现太太在联系这个公司,她忘记删除邮件,被我发现了。”

 

原本微醺的任豪立马清醒了。老外凝视着他的眼睛,压低声音说:“其实,我太太不知道,我也在一直背着他删除记忆。这个东西很流行的,你想想看,你和伴侣之间有糟糕记忆吗?如果没有的话,你要小心了,你那个爱人,是不是曾经也去了这个公司?”

 

任豪都怀疑自己幻听了:“还有这样的公司,太匪夷所思了吧。”

 

老外盯着任豪的眼睛:“这事情很简单,我问你,你爱你爱人身上什么呢?”

 

任豪一时语塞:“这个没法形容,爱情不需要如此精确地解构吧。”

 

老外:“如果你们俩相处磕磕绊绊,总是吵架,他对你有吸引力吗?”

 

任豪居然语塞了:“我……我也不知道,我们并不争吵。”

 

“真的没有争吵吗?”老外笑得更放肆了,端起酒杯幽幽地说:“也许你爱的是一个你以为很合适、很完美的他,其实未必。如果他删除了你的不好的回忆,那么你以为的三年的爱情,恐怕是,一个幻象。小帅哥,我就说到这,看你这么可怜,我可以告诉你记忆自选消除公司的地址——A市梧桐路33号。”

 

梧桐路33号,那不是焉栩嘉医生心理诊所的地址吗?任豪似乎明白了什么,他想立刻站起来往外冲,没想到一个趔趄,跪在地上,全身乏力。该死,不会是被那个老外下药了吧?

 

任豪用尽浑身力气想爬起来,努力找回清醒的意识。这时,他被两个人抓起来。任豪瞪大眼睛看,居然是焉栩嘉医生和那个咖啡馆柜台小哥。他们冷笑着,就把任豪往酒吧里间拖。

 

任豪愤怒地捶打他们:“是不是你们!你们一直在误导我,是不是你们害死了何洛洛!现在还想杀我灭口!”

 

咖啡馆柜台小哥很冷静地看着任豪:“抱歉,你正好说反了。我们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,而我们是在帮你纠正一个错误。因为,你此刻记得的,根本不是一个真实的何洛洛,而是他想给你看见的自己。自始至终,都是为了迎合你,讨好你,何洛洛不停地删除你和他之间的负面记忆,让你们的感情延续下去。所以,一言以蔽之,这三年是假的。”

 

任豪感觉自己身子越来越沉,意识逐渐模糊,但依然在挣扎着想摆脱这两个人:“不……我才不相信……他为什么要删掉这些记忆,明明我很爱他,他也爱我。”

 

“可是你对何洛洛并不好啊。”咖啡馆柜台小哥踹了任豪一脚,又打了他的头,任豪彻底昏厥过去。

 

小哥看着仰在地上的任豪,对焉医生耸耸肩。“把他背上车吧,现在该让他和何洛洛见面了,时机到了。”

 

 

(四)

 

 焉栩嘉医生和咖啡馆小哥,背着任豪,来到一栋海边别墅,按响门铃。

 

开门的是一个长相干净清秀,双眼灵动的少年。可是,显然少年看起来几天不曾合眼休息了,眼睛里布满血丝。

 

“啊!”少年整个人僵住了,他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。

 

焉医生说:“洛洛,抱歉没事先告诉你,我们就把任豪带来了。我们还是希望帮你们解决一些问题,事情还是可以有回旋余地的。”

 

何洛洛垂下脑袋,苦笑着摇摇头:“你们何必如此大费周章呢……我已经坚持过了,尝试过了,痛苦过了,现在终于狠下心做一个了解。”

 

咖啡馆小哥拍拍何洛洛肩膀:“是,没错,我们的确本不必如此多管闲事。我和嘉嘉创办了记忆自选消除公司,第一条铁律和准则就是不干涉客户的选择,不影响他人命定的聚散。但我不得不说,你们俩,在我们接触的所有客户中,实在特别了点。你在这段关系陷得过分深,又对任豪过分执着,让我们内心产生动摇,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再劝你一次。”

 

焉医生说:“你再认真考虑一下,哪怕今晚你还是要坚持之前的选择,那我希望,你们是彼此都甘心于这个事实的。人来世上走一遭,不就为了几分甘心?我们就在附近等你,你今夜想清楚后,随时联系我们。”

 

两人把任豪抬到客厅沙发上,轻轻关门离开,留下何洛洛与昏迷的任豪。

 

夜晚凉凉的海风吹进来,拂动着任豪凌乱的刘海,他看起来是那么精疲力竭,何洛洛的心头又被扎了一把刀似地剧痛起来。

 

“抱歉我的不辞而别,让你奔波这么远。三天不见你,一辈子过去了似的,我真以为我们不会见面了。”何洛洛倒了一杯酒,抿了一口,好苦。可想想过去那三年自己的经历,哪一次又是不苦的。

 

何洛洛的确是自己“蓄谋已久”地失踪。他和和任豪之间的感情,的确出了问题,很多很多问题,但是此时此刻的任豪一定坚信自己是“无辜”的,什么都不知道——毕竟,何洛洛通过记忆自选消除公司,抹掉了所有很苦很苦的回忆。

 

何洛洛过分爱任豪,第一眼见到他就发了疯,失了理智,觉得这就是自己要相守的爱人。

 

当时的任豪,恰逢生意上栽跟头,陷入低谷,何洛洛几乎动用了自己能找到的,或者能想到的所有艺术圈朋友关系,筹集资金,帮任豪填窟窿,又各方找人谈合作,让公司重新从坭坑里爬起来。

 

何洛洛这样卖力的出手相助,以及毫无保留的真心真意,感动了在绝境里挣扎的任豪。

 

任豪对何洛洛也很好,但本质问题是,两个人性格不那么相合,生活往细碎处、深远处蔓延,就激发了许许多多不曾料想的矛盾,似乎灵魂越来越无法贴近。

 

何洛洛太在意任豪了,又很着急修复关系,又感到自己是无力的。他这般极度纠结的状态,让任豪不免感到疲惫。何洛洛还有好几次窥见,任豪开始和其他人聊天,见面,因此危机感顿生。

 

在这个时候,何洛洛在咖啡馆,通过那个柜台小哥,偶然得知了焉医生和他创办的记忆自选消除公司。他感觉好神奇,原来,爱侣之间的糟糕记忆是可以消除的。删除掉了任豪所记得的,他们之间所有很不愉快的记忆,事情就和没发生一样,任豪依然觉得何洛洛状态好好的。

 

每当产生不好的事情,比如争吵,采集,何洛洛都会在当晚删除,第二天早上任豪醒来就以为什么都没发生,他们还是最亲密的爱人。

 

当然,这个过程会有副作用。比如经常删除记忆信息,会导致爱人对你的很多印象产生偏差,类似任豪以为洛洛不爱喝抹茶拿铁这样的bug,又或者说……你必须持续大量编造新的谎言来掩盖这个记忆的窟窿。

 

而且,记忆自选消除公司,对爱侣记忆的删除,这件事不是无休无止的,当删除满99次后,两个人的大脑里,将自动删除关于对方的一切记忆。

 

大概人对完美关系的渴求是有贪欲的。人越删除越上瘾,终于不知不觉到了限度的死线跟前。删完98次,何洛洛很纠结,也就是在咖啡馆那一天。

 

原来,看似没有瑕疵的三年爱情,有过98次那么糟糕的记忆。他们会争吵的很厉害,洛洛会受不了任豪的很多时刻的样子,任豪对他没有那么包容,但是何洛洛也终究是舍不得抹去彼此的一切。在任豪不断被“修复”的记忆里,何洛洛那么会照顾人,其实也是因为每次负面可怕的记忆没了之后,何洛洛就要变得“完美”一点。

 

完美无瑕的爱情,是不存在的。比如洛洛其实爱喝抹茶拿铁,但任豪不喜欢,所以何洛洛就决定不要再喝。

 

删完98次,何洛洛犹豫了。因为按这个趋势,难免没有下一次心灰意冷的时刻。但是删除99次,游戏就结束了。何洛洛不想忘记关于任豪的一切,清空之后,也不知道任豪是不是能重新爱上自己。

 

焉医生劝过何洛洛:“你就是在爱情里太自卑了,有时候面对缺憾和错误,未必不能得到好的爱情。不过如果你暂时没勇气,躲起来想一想,不是坏事,也留给任豪一点空间,我们会劝他的。”

 

在无法下定狠心的时刻,何洛洛选择自己离开,清除掉自己在任豪生活中的所有痕迹。一个人带着所有的爱,离开任豪的生活。若不适合相守,起码也能保留曾经炽热的爱吧。

 

在M市的海滩上,在何洛洛最期待与任豪一起拥有的风景里,何洛洛偶遇了那对外国夫妇,知晓了他们也和自己一样,通过记忆自选消除公司,维系爱情。

 

但是老外的一句话点醒了自己。老外说,他和伴侣之所以都在使用,是因为他们都身患重症,自知时日无多,决定在人间的最后时刻,多留一些美满的回忆,多让彼此少一些伤心记忆的残存。

 

“年轻人,你为何要使用呢?如果这段爱情已经是个越陷越深的错误,那么这个高科技产品是加速了悲剧的发生,而不是让你的爱情长存的。”

 

一语惊醒梦中人。何洛洛想通了,放手吧。得知他的决定后,焉医生和咖啡小哥很着急,这才一路把任豪骗到M市海滩。

 

深深看了一眼躺在沙发上的任豪,何洛洛拿出记忆自选消除的装置。

 

或许是感应到了什么,任豪猛然惊醒,看到了面前的装置,上面显示一行字:“即将终极删除爱人记忆吗?”何洛洛正在打算按下:是。

 

任豪发疯一样扑上去,搂着何洛洛痛哭:“不要删掉这一切,不要改变这一切,好不好?过去我错了太多,现在给我机会重新弥补以前的过失好吗?我们可以熬过去的!没有你的这几天,我已经和鬼魂一样了。”

 

何洛洛心都要碎裂了,在任豪耳边一字一句颤抖着说:“可是这三年,你做不到,我也做不到。我对爱情太执着太偏激了……我不能接受缺憾,没有勇气相信一生一世的爱情。”

 

任豪崩溃了:“为什么一定要这样?出现种种问题,你让我知道不好吗?我们去面对不好吗……”他试图伸手去躲下记忆消除装置。

 

何洛洛一下子扑倒了任豪,吻住他,撕开他的衬衣,任豪也如即将溺水之人抓住浮木一样,死死咬紧这最后一丝生机。在极致绝望的夜晚,两人的激烈交缠,已无往昔的甜蜜,而更像是一曲终将陷入死寂的悲歌。

 

任豪,一生就好比一夜。

 

月光下,何洛洛看着任豪熟睡的眼睛,眼底的光彩渐渐消退:就当是我给你最后的礼物吧,但我不想要一个斑痕累累的爱情。我们不记得彼此,一定是最好最对的结果。

 

何洛洛再一次亲吻爱人的额头,然后打给焉医生他们:你们来吧,我决定了。

 

“任豪,谢谢你爱我。”两行泪滚下,何洛洛按下了爱人记忆终极消除的选项。

 

等到任豪再次清醒时,他已经躺在自家的床上。

 

一场漫长的梦境,走到终点了吗……

 

一年后。

 

A市最大的画廊。艺术家何洛洛的画展正在举行开幕仪式。他穿梭在人群里,招待着来宾。

 

任豪一身笔挺西装,在庭院里欣赏着一幅幅画作。他告诉礼宾小姐,自己要买下全场最贵的那幅画,名为《爱的消失》的那副画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何洛洛走向他:“这位先生,我们之前认识吗?”

 

任豪礼貌一笑:“何先生,我们素昧平生,但这幅画真的很吸引我。如果你有时间,我请你喝一杯,我们聊一聊。对这幅画,我感觉自己有特别多奇异的感想。”

 

何洛洛好奇的挑眉:“是吗?那我很有兴趣听一听。”

 

三个月后。

 

任豪和何洛洛在一起了。看着熟睡的何洛洛,任豪抚摸着他的脸颊,仿佛在对待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贝。

 

这一生,任豪都不会告诉何洛洛,其实,那一晚的终极记忆删除,史上第一次出了bug。

 

根据焉医生的解释,或许是任豪在当晚的挽留欲望过分强烈,超越了系统常规数据,结果导致了严重故障,只删除了一方的记忆,何洛洛忘记了所有关于任豪的事情,但是任豪,完完整整记得此前发生过的一切。所以,任豪要重新追回何洛洛,用一生对他好,再也不要让他,再有念头,试图删掉一分钟记忆。

 

这天,任豪坐在车里,接何洛洛从画廊下班,有人敲了敲他的车窗,是焉医生。对方笑着说:“最近还好吗?”

 

任豪说:“挺好的。”他想了想,坏笑着对焉医生说:“当然,我们过得好的证明就是,我和洛洛谁也不会去找你的公司。”

 

焉医生笑了:“你们俩这纠缠的命数,我也承担不起这么难搞的客户,快逍遥去吧。”他看到远远走来的何洛洛,扭头对任豪说:“不过我可盯着你呢,再让我们花个几天到处寻人,我可饶不了你。”

 

任豪叹了一口气:“有时候,就和死过去一场一样,噩梦醒来,再也不愿回去了。”

 

阳光下,何洛洛戴着棒球帽,朝着车这里走来。

 

任豪摇下窗户,看着洛洛,笑了。记得过去,我很痛苦,但你是快乐的,这样就够了。

 

何洛洛特别欢脱地钻进车,任豪伸手擦了擦他额角的汗珠。

 

何洛洛说:“哎你对我也太好了吧,我觉得我做的好少。”

 

任豪眯着眼:“你安心享受我的爱就是了,其他不准乱想。”

 

焉医生和咖啡馆小哥看着他们的车绝尘而去。咖啡馆小哥问:“这一次,会好的吧?”焉医生耸耸肩:“人与人之间的爱,是这么难,又那么珍贵。总有人在怀疑,但也总有人要付出全部力气留住你。现在换任豪守着爱情了,他一定会拼命的,放心吧。”

 

(番外)

 

自从在一起后,任豪就经常耍无赖,要求何洛洛每天画一幅画给自己。如果何洛洛不答应,任豪就抱着他不撒手,或者在画板旁托着下巴痴痴看着他。

 

“我的老天爷啊,哪里来这么幼稚爱撒娇的小孩。”何洛洛被任豪弄得哭笑不得。

 

一天吃晚餐时,何洛洛说,为了一个重要的国际比赛,他们几个同行朋友要一起去川西采风写生,前后大概要一个月时间。

 

任豪一听,立马到房间里拿硕大的行李箱。

 

何洛洛说:“小豪,你干嘛呢?今天你又想作什么妖?”

 

任豪开始翻箱倒柜:“你去采风,我肯定也要去的嘛。去那么久,不是要带很多东西吗?当然要赶紧收拾行李!两个人行李很难收拾。”

 

何洛洛去捏任豪的脸:“这次别闹!昂,我们是要参加国外的比赛的,一个月时间,要集中注意力,一个都不带家属的,全身心投入创作。”

 

任豪不理他,依然一个劲地埋头收拾。

 

何洛洛说:“是不是又不听话了。”

 

任豪说:“不管不管不管我就是要去!你工作你的呗,我也有好多事可以忙呢,比如阿,在川西草地上放牛,晒太阳,打瞌睡,给你烤串啊……这些都行啊!哪里会吵到你们了,哼!”

 

何洛洛看他这么坚决,想必是吃软不吃硬。“乖,小豪豪最听洛洛的话了是不是。等我回来给你每天画画,给你做火锅好不好?”

 

任豪还犟着,何洛洛一把抱起任豪:“别闹了嘛,我们去泡澡。”

 

一听去泡澡,任豪幸福地点点头,像猴子一样,双手勾在何洛洛的脖子上,两个脚特别得意地晃来晃去。

 

任豪没有闹着再跟去。出发那天,何洛洛一早离开家门前,看任豪踏踏实实躺在床上,打着呼,就把被子给任豪盖好,很放心地推着行李箱走了。

 

何洛洛登机后,坐下刚系好安全带。忽然一个人急吼吼冲进来,在何洛洛旁边坐下了。“吓死我了,差点赶不上。”任豪长舒一口气,整个人懒洋洋靠到何洛洛身上:“赶上了,我睡了,你请自便。”

 

空姐经过,捂嘴笑了。

 

何洛洛打了一下任豪的头:“都多大的人了还偷跟,幼不幼稚啊你。”

 

任豪嘴角扬起很大的弧度,头蹭着何洛洛的下巴:“等我七老八十走不动 也道了也赖着你,你一生一世都别想甩掉我了嘛。”

 

起飞后,任豪这家伙很快睡死过去,和几辈子没睡一样,棍棒都打不醒,还往何洛洛身上压。何洛洛不停地把他脑袋往座位那头掰:“这厮最近又背着我吃麦当劳了吧,肯定胖了不少,死沉死沉的。”

 

飞行途中,有个扎冲天辫的小萝莉经过他们这排,蹲下来盯着任豪看了好一会儿,然后对着何洛洛竖起手指“嘘”了一声,嘟着嘴巴说:“小哥哥,我可以和你换座位吗?”

 

何洛洛很奇怪:“为什么呀?”

 

小萝莉眨巴着眼睛:“这个睡觉的哥哥好好看,我想和他坐在一起呀!”

 

何洛洛噗嗤一声笑了:“原来你喜欢他呀?那我把他租给你好不好。”

 

小萝莉睁大眼睛:“真的可以吗?多少钱一个小时?”

 

“小朋友别淘气,快回家找妈妈,昂!”任豪忽然伸了个大大的懒腰,眯着眼睛,搂住了何洛洛:“我被这个小哥哥全价买下啦,我是他的人,不能出租的。”

 

“哎呀干嘛呀,居然在我面前装睡。”何洛洛把脸转向一侧,不理任豪了。

 

过了会儿空姐推着餐车来了。他们俩都要了一份鸡肉饭套餐。

 

任豪一阵狼吞虎咽,一个套餐三两口就被消灭干净了。何洛洛不太饿,吃了两口鸡肉就放下叉子了。任豪立马端过来:“洛洛没吃完的,我要吃。”

 

何洛洛目瞪口呆看着他:“任豪,平时我做的饭你没吃饱吗?我饿着你了吗?一上飞机吃这么多。”

 

任豪嘻嘻笑起来:“和我家洛洛一起坐飞机去外面玩儿,我开心嘛。”

 

何洛洛立马打住他的话头:“可别这么说,只有你自己玩儿,我可是要正经干活的。”

 

这时空姐又经过,任豪忽然叫住空姐:“很不好意思,我没吃饱,我可以再要一份航空餐吗?”

 

何洛洛满脸黑线。感慨自己在人海里寻寻觅觅,怎么最后是挑了一个饭桶过日子。

 

到达目的地,和其他画家碰头时,大家一看,旁边的任豪一直花痴兮兮盯着何洛洛,瞬间秒懂了。“呀,我们的大艺术家洛洛的确应该配一个助理。”

 

正式在川西写生后,果然,任豪答应何洛洛要让他安心工作的所有条件………………一条都没做到。

 

只要整个人离开何洛洛这个圆心超过10米的半径,任豪就很烦躁,无法安生。关键是,本来何洛洛嘱咐其他艺术家务必制止任豪来打扰自己,但是呢,任豪这讨人喜欢的样子和情商,一天之内一通游说,收买了所有人,大家都自动自觉和任豪站在一个阵营了。

 

“算了算了,摊上这个黏人精还能咋办。”何洛洛只好尽可能加快速度,每天提早完成计划的进度条,午后陪任豪满山乱走玩耍。

 

午后林间的阳光很清澈,溪水潺潺,任豪蹦蹦跳跳的,一会儿就变个花样折腾何洛洛。比如悄悄在何洛洛脖子里插一朵野花,或者从后面把何洛洛帽子抽走,挂到牛角上,结果牛怒了,向任豪冲来,任豪吓得哇哇大叫一溜烟逃窜。

 

夜间,漫天星斗,任豪和何洛洛躺在草地上看星空。这里有城市里看不到的,那般盛大、绚烂的银河。

 

任豪牵过何洛洛的手,放在自己的心口上。

 

何洛洛说:“哎,小豪,你说说你这个人,怎么会这么黏人了呢。”

 

任豪气哼哼地说:“瞎说,我任豪,这辈子可拽了,才不黏人。”然后忽然翻身凑到何洛洛脸上,挺翘的鼻尖顶着何洛洛的鼻尖,仿佛要栽进何洛洛如潭水一样的眼眸里。

 

任豪轻轻说:“但我只黏你啊。”然后就是一个很深很密的长吻。在炽热的气息里,何洛洛似乎听到了天上那些星星的声音。

 

趴在任豪身上,何洛洛说:“其实我经常有种奇怪的感觉……明明我才认识你半年而已,并不长,但这样亲近的气息,仿佛已经在我体内存在很久很久了,难道是上辈子我们相爱过深,所以现在一下子又要去接续这样的缘分。”

 

任豪心头滑过一丝酸楚,脑海里猛然闪过那三年的纠缠,以及那噩梦一样的何洛洛忽然失踪的三日记忆。那些回忆,任豪一直非常努力地克制自己不去回想,虽然这很难。

 

毕竟生活还是要继续,自己差点永远失去了何洛洛。一生好短,我只想好好用余生爱你,待你好。

 

何洛洛察觉到任豪眼神的复杂:“怎么了?为什么用这么奇怪的目光看我?”

 

任豪捧住他的脸:“我们俩当然缘分深厚了,谁也拆不散。我属于你,你属于我,从前往后,你的回忆里,只要有我,都是甜的。”

 

“好,一生一世都是你。”何洛洛心满意足地在任豪怀里睡了。

 

(完)

评论(4)

热度(322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